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

居心地:

居心地。聽起來就是個舒服的名詞。

「心地」在日文裡頭,是感覺、心情的意思,居心地指的就是一種居住的感覺。這是日本住宅建築師中村好文在【住宅讀本】裡頭的一個章節,專門在談居住該有的舒適感。

想蓋房子,卻找不到入門書籍。可我不太相信,要蓋房子一定要是就讀本科系的人才能動手。就在這種不信邪的固執之下,我無意中發現中村好文【住宅讀本】這本書。他有建築師的專業背景,可以分析結構空間,但同時也照顧到人文部分。中村認為空間是活的,住宅不該只是一個把人裝進去的容器而已,因此他才會提出「居心地」這樣的概念。

他在書裡提到: 


「在家裡,如果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、珍貴的、居心地良好的的地方,或者是能夠找出那樣的地方,我想,在享受居住的歡愉中,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。」 


「如果從建築師這個角度來談這件事的話……最重要的是,盡可能地建造出一個擁有圓融的彈性空間的家吧!」 


「我希望每個家裡,必須擁有一個培育自己夢想的地方,一個能夠獨自一人毫無牽掛地沈溺於夢想的珍貴空間,還有一個有點昏暗的角落。」


這是中村對於居心地的期待。我也正一邊構思屋子的打造、一邊想著居心地的模樣。你的居心地,又是什麼樣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